《如若枯井,斑駁幽涼》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香料爱人》文评——威士忌与雪松

好棒❤寫到心裡😘

東慶:

刚看完全文,热热乎乎写了一些不知所云的奇怪东西


圈圈太太们:


 @Margherita C.  @啾啾嘛嚕 


——————————————————


事出偶然,放假在家准备去722的东西,看到了本宣,题目是《香料爱人》,有些好奇便戳进主页看,噢,太太也是个喜欢冥府之路的人啊。——兴趣是这样无理又冒昧地来的。


于是打开来看,一开始只是觉得章节的名字别出心裁,狼狈地赶制周边的过程中,仅随机看了几篇,觉得情节非常可爱,结束忙碌后,到刚才其实才算是真正完成了阅读。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我的行为好像有那么些轻浮。这篇文评也是我第一篇长评(如果中小学的名著读后感不算的话),我不擅长给人评价,有很多话也许不太入耳,笨拙地表达自己的感想和对太太的喜爱。


开篇惊艳了一番,那句“阿诚已经搬出去了一个星期,耶和华可以用这段时间创造一个人间。”太妙了,真是绝妙,试问有多少人能够在听到这个时间的情况下第一反应连接上这个概念呢?我不由得对下文抱有了更大的期待。


果然我在之后的一两章内,看到了我觉得非常惊喜的一段话,关于让人不那么愿意直截了当谈论的,利益关系和感情之间的赤裸裸的关系。我曾和我的朋友彻夜长谈,她和我讲她的爱情观,大致内容是,一段稳定的感情必定来自相近的三观和共同的利益。明楼和明诚的利益是什么呢?是家国,是家园,也是家人。他们是行走着的上了膛的枪支,时刻准备牺牲一切——却又并非那么铁血无情,他们两个还能作彼此的软肋,还好,他们是彼此的软肋,让这个冰冷无情,炮声与哭声交织的年代,能渗出些许柔情与温暖。


最动心的部分莫过于穿插着的,明诚给明楼调香作为礼物的部分,包括在番外里,明楼在身上用了自己给明诚调制的香水,宣誓归属权。香水的私有程度,和爱情不相上下,我笨拙地想要给他们两个配上香水,檀木、广藿香、雪松,还有麝香和开司米木,薰衣草和勿忘我不相上下,要有玫瑰和姜吗?难说。世上大多数事物无法一言蔽之,而人远比香水的前中后调复杂,我相信唯有灵魂伴侣才能解构对方的元素,我做不到,他们彼此却可以。


明诚闻得出那瓶香水里,关于成分中缺少的一丝“明楼”,仿佛天生就明白,这里应该填上什么,那里搭配什么才对。不仅仅是羁绊,这里还有超越肉体的灵魂相融。


文中的那只猫和那只鸽子,是收留饲养的宠物,何尝又不是些许救赎?最后猫离开了家,而鸽子死于春天,它们又各自获得了新的自由——说到死亡,令人痛心的,实在是明台的那个部分,那个时代少有花好月圆,太太选择直接描写而非粉饰太平,编排得合情理,虽然看着心中有些压抑,叹息感怀了一番,却十分佩服情节的安排能力。有很多情节,让人会心一想:“对,这就是他们俩,是他们俩会产生的化学反应,是他们俩会发生的生活情境。”


是的,是他们俩。


看完全文的时候,已经一点半,拿了瓶酸奶就迫不及待打开了文档,我想写一点,关于我从这篇文章里得到的爱与勇气,一些优雅和信仰。


人还是要有信仰一些的好,必须懂得在黑暗中等黎明,哪怕是神明,而最好信仰爱与光明。


明楼就是明诚在孤独岁月里应得的光明与温暖。


“这就是生活,是充满欺诈性的组合。”


你看,生活里会有叹息。


而感谢你,愿意活在我生活中的信仰里。


——————————————————————


说点直白的:


wor简直太妙了!!一篇情感饱满又不会乖张哗众取宠的文章!


好看!!有些情节看的我有些忧郁不过后来好歹甜回来了!!!


能看到这么好的文章实在是开心!!!给太太打call!!!

评论
热度 ( 12 )
 

©  | Powered by LOFTER